雅姝

存档处

【有匪同人】无题

☆小学生文笔,请多指教。

☆去年的空间旧文,稍作修改发布在此。

☆对于戏词了解不多,文中唱词是我自己编的,写得蹩脚,望见谅。

☆文末二段摘自Priest《有匪》番外《朱雀桥边》。

☆全文约2.5k,祝食用愉快。


“盼那长刀女郎哟——来将吾迎呀……”

浓妆艳抹的戏子低低地吟完尾音,朝戏台下叫好的众人微微欠身,往后缓缓地退了下去,拖在地上的衣摆也渐渐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。

“这是千岁忧新写不久的戏——《红颜刀》,怎么样?”

包厢内,青色衣衫的翩翩公子一摇折扇,笑吟吟道。

“轻浮!”他身旁背着长刀的女子瞪他一眼,转头问道,“木小乔今儿当真会来?”她的另一侧立着个俊美的男子,此时正与一个娇俏的姑娘讲着话。

闻言,男子止了话,望向底下的戏台,蹙眉道:“木小乔亲自给四十八寨捎来请柬,说他要唱最后一曲,从此隐居山林。虽然听起来不大可能,但他总不至于这般捉弄人吧。”

“反正我们不用花银子就进来了,还给安排了上好的包厢,就算他反悔,我们也没吃亏啊!”那俏生生的姑娘把玩着手上的令牌,大声道,“实在不行,就当是来找霓裳夫人嘛!楚楚姐不是早就想找她了吗?”

吴楚楚抿唇笑了一下,还没来得及说话,李妍这丫头就又惊呼道:“朱雀主出来了!”

其他三个人在木小乔登场的那一刻就已转过身去,紧紧地盯着戏台。

一道清瘦的身影轻盈地登上了戏台,步伐迈得不大,速度却极快。

凶名赫赫的朱雀主今儿个着一袭华美的曳地长裙。他原先就生得眉清目秀,现今扑了粉、描了眉、涂了口脂,把细细的眼角纹全盖住了,又戴了假发掩住微白的鬓角,笑起来竟像个温柔无害的美人。他怀中抱着一把琵琶,披散着头发。楼里没风,他却衣袂翻飞。

“木小乔,这厢有礼了。”木小乔低头敛衽行了个福礼,眉眼弯弯,声音婉转。

方才还在底下喝彩的人一听他这话,惊出了一身冷汗,更有甚者腿一软险些瘫了下去。唯有不问江湖之事的纨绔子弟看得眼睛都直了,急急嚷道:“美人儿!美人儿!随了本少爷如何?”却没见着身边的人不约而同地往边上挪了几步,生怕朱雀主发怒殃及池鱼。

木小乔似笑非笑地斜了那人一眼:“你该是很荣幸的。”

那纨绔子弟不明所以,傻乎乎地笑着:“怎么了?”

话音未落,他傻笑的表情凝固在脸上,随即身子软了下去。木小乔从宽大的衣袖中探出一只手来,轻轻一抓,男子的整颗心便被隔空掏了出来,红艳艳的血直往下淌。木小乔弯了一下唇角,随手将那颗心扔到一旁:“——很荣幸地成为我最后一个亲手杀的人。”末了又补了一句:“或许。”

他望着底下寂静的众人,轻声道:“今日乃故人生辰,特此唱一曲贺寿。本念着故人,不愿动手,但这般淫词秽语,实在怕污了他的耳朵。”

“是啊是啊,朱雀主杀得好。”

“那人实在该死!”

“平日里就看不惯他了……”

众人纷纷附和。

木小乔微微颔首,随后望向上边正对着自己的包厢:“今日唱的,是特意委托千岁忧先生帮忙写的戏——《无题》。”

包厢里的谢允一看四个人都往自己这儿看,很是得意地摇了摇折扇:“我替他谱了词曲,题目是他自个填的——唉,谁让我实在是才华横溢,连朱雀主都找上门来呢。”

周翡一听他又要开始瞎说八道,连忙摆摆手示意停下来。

楼下的木小乔轻抚琵琶,柔美的旋律似山间清流,从他指尖流淌而出。他放空了目光,轻声跟着唱道:“小桥本是贫贱命,戏班践踏无人怜。幸得少侠途经此,菩萨心肠出手助……”

他边唱着,边痴痴地望向正前方,好似那位少侠就在那里,正冲他温和地笑着。

唱的是个苦命戏子被少侠所收留,长久地生活在一起,戏子对少侠暗生情愫的故事。起初的几段唱词还是甜蜜美好的,后边的词却越来越悲。戏子的心思给少侠的长辈发现了,那长辈将他逐出少侠的家。

唱至此处,琵琶声渐渐弱了下去。

木小乔将琵琶轻轻放至一旁。

“——少侠呐,小桥又怎敢误你!”

他忽地扯起嗓子唤了一声,哀转凄异。

木小乔往后踉跄了几步,随后面上又慢慢有了笑意。

“少侠复唤小桥至,小桥喜极泪欲坠……”

木小乔笑着唱道。他在台上极快地舞了起来,衣摆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。他身子骨极软,舞起来毫不费劲,一双长袖都给带起了风声。

旋身回眄间,风情万种。

周翡看得都有些痴了,正欲赞叹时,肩膀被谢允用折扇不轻不重地碰了一下。她回过头,正对上一双哀怨的眸子。

“水草精,我知道你在水中身子极软,也喜欢随浪飘扬,可已经上了岸,就别那么怀念水底生活了,逮着个跟自己差不多就死死盯着。”谢允一本正经地道。

周翡忍俊不禁的同时也有几分羞恼,于是用力捏了一下他的脸,没好气道:“胡说些什么乱七八糟的呢!”

李妍看他们闹,毫不掩饰地大笑起来,李晟的嘴角也噙了一抹淡淡的笑意。吴楚楚却紧紧盯着台上的木小乔,若有所思道:“你们看见他刚才蹬戏台那一下了吗?与霍家腿法有些相似。”

博学多才的千岁忧先生一边躲避着当代南刀的恶爪,一边答道:“那是自然,莫非你们没听出他唱的‘少侠’是哪一位?”

吴楚楚恍然,叹道:“也是可惜。”

正在他们谈话时,木小乔已经快唱完了。

“——那连绵的波涛,一下将小桥撞得粉身碎骨了呀!咿……”

木小乔凄然叫道。

一曲毕,台下的人还沉浸在那曲《无题》中,木小乔已理好情绪,重新抱着琵琶步至台中央:“多年不曾唱了,音已有些唱不准了。”

底下的人如梦初醒,连忙夸道:“朱雀主唱得好啊!……此曲,此曲只应天上有啊!”

闻言,木小乔淡淡一笑:“我倒希望天上能听见——今后我将隐居山林,不再参与江湖中事,还望诸位广而告之。”

霎时间,楼内喧闹起来。木小乔没再管他们,抱着琵琶下了台。

“走吧。”李晟起身望向吴楚楚,道,“你们是还要去找霓裳夫人?”

“阿翡,阿妍,谢公子……”吴楚楚将疑问的目光投向其他三人,见他们都没有逗留之意,便轻轻点了点头。

不料李妍刚打开门,就看见刚才还在戏台上的人站在自己面前,吓得险些叫了出来。

“朱雀主?”

李晟很自然地挡在了李妍身前。

木小乔没理会他们的小动作,道:“此次还多谢三殿下的曲子了,我先走了,以后那些孩子可能还要托你照顾一二。”

谢允毫不意外:“不必客气,我自然会的。”

木小乔又笑了一下,随后转身离去,瞬息间就不见了踪影。

周翡狐疑地望向谢允:“你们又在搞什么鬼?”

“这首《无题》,也算是了了他的愿吧。”谢允答非所问,“毕竟这么多年来,他心中那些情绪估计都发酵变质了好几百回了,‘无题’就是最好的题目了——他那个计划能不能成,其实我帮不帮也都差不多……”

他望向周翡,笑道:“走吧,去找霓裳夫人。”

世间苦情人这么多,能让我遇上你,是我一生幸事。


二十年后,江湖中有一派名为“长风”,竟以霍家腿法见长,掌门姓霍,是个虽然初出茅庐,但老成持重的后生,自言并非霍家堡后人,只是个不知爹娘姓甚名谁的孤儿,从小跟随师父学艺,师父给改了姓。至于霍掌门尊师是谁,他便讳莫如深了,有人问起,长风派便只说他老人家退隐已久,不愿再传出声名,此事一直是个谜。

江山百代,渐渐不再有人追究,当年霍家堡虽然分崩离析,功夫却机缘巧合,就这么一直流传了下去,也算源远流长。

——《有匪》番外《朱雀桥边》


评论(3)
热度(72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雅姝 | Powered by LOFTER